全人教育●完整人格

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

C.C.C.Chuen Yuen First Primary School

登入內聯網 eClass



全一活動剪影

常用連結





普通話

普通話科教學目標

為培養學生的普通話聆聽、說話、朗讀及譯寫等語言能力。首先,本校一至三年級的學生除了會以聽、說為主,培養他們對普通話的興趣及增強個人自信心。
接着,四至六年級學生會除了以聽、說為主外,亦會提升學習語音的機會,從而訓練他們的自學能力,建立主動學習的態度。
透過學生運用普通話的機會,本校致力培訓學生良好的普通話溝通技巧,提高學生對普通話科的學習興趣,營造良好的學習態度及典範。


普通話科課程特色

本校普通話科包括四個主要教學範疇,聆聽、說話、閱讀及譯寫教學。本科的課程特色,就是以培養學生聽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,從而提升其朗讀能力和譯寫能力,以及增進與普通話有關的知識,如粵普對照、輕聲和兒化區分詞義等。
為配合本校今年度主題「自律」,學生需根據老師的指示,預先搜集有關課題資料,然後在課堂中與同學進行分享討論,培養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。
此外,因應學生不同的潛能,配合校方建立「人才庫」,讓學生可以根據自身的強項參與不同類型全港公開普通話校際比賽。
除此之外,本科設有普通話拔尖班,培訓有潛質的同學,參與校際普通話比賽;而收費普通話班,會根據學生喜好及需要而設,如普通話唱遊班和小學普通話水平測試班等。


普通話科活動

為了提高學生對學習普通話的動機,本科於每學年設計及安排普通話科活動讓學生參與,例如:普通話早禱、讀金句、唱詩歌及午膳以普通話為溝通語言,以增加學生對學習普通話的興趣。
此外,還有逢星期四的普通話日,全校師生以普通話打招呼及交談;一至三年級與普通話大使因應不同主題而切的說話活動;四至六年級天才表演等活動。


普通話科課程整合

為了讓學生能夠獲得有效學習及運用普通話所學知識,故本科從一年級開始教授聲母、韻母及簡單拼讀,而高年級則着重說話態度及禮儀技巧訓練。

1. 學生透過角色扮演,讓學習變得生動有趣,學習起來更得心應手,充滿生活化色彩。




2. 於今年七月份,學生在新家園深港普通話朗誦精英賽獲得不少獎項,看看他們在台上多有自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