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人教育●完整人格

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

C.C.C.Chuen Yuen First Primary School

登入內聯網 eClass



全一活動剪影

常用連結





PLPR/W 計劃

       本年度開始一年級英文科參與由教育局推行的PLP-R/W計劃,這是一個持久的小學識字計劃,目的是讓學生在豐富的語言環境中,給予學生聽及說的語文訓練,從而提升他們的讀寫能力。



       此計劃佔英文科百分之五十的教學時間,每學期有三個單元,每個單元須教授一本故事書,每本故事書須用八個雙教節課去完成,即每星期兩個雙教節,一為閱讀課,另一為寫作課。每課的教學流程大同小異,利用小孩子喜歡唱歌、聽故事、遊戲等,以螺旋式讓學生不斷地學習;更以重覆地練習,鞏固既有的知識。於閱讀課中,學生透過不同的閱讀活動,進行導讀及自行閱讀,學習閱讀封面、常用字、句式練習、故事內容等。於寫作課中,學生透過不同的寫作活動,進行集體寫作及個別寫作,練習句子及文章的寫法。其中亦有配合故事主題,製作蛋糕、面具等活動,加深學生對句式的認識及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。

        PLP-R/W計劃不特提供一個整全的教材套,還可以配合學校沿用的課本,豐富學生的學習。每節PLP-R/W課同時都有三位教師分工進行協作教學:一為外籍英語教師,一為本地英語教師及一名課室助理。老師們可參考其每課所建議的教案,於每星期的備課會中商討,予以調適,亦從而了解每人的分工。每個課主要分開兩個階段:第一階段為全班教學,第二階段為分組活動。而通過分組活動,能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,為他們提供更全面的支援。

       學生除了課堂的學習外,他們每星期會帶兩本圖書回家,與家長一同閱讀,以鞏固已學習的字母發音及句式結構;因此家長亦須參與其中,共同提供學生不同的學習機會,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,奠定他們的英語基礎。